渔阳鞞鼓

【唯音乐与爱不可辜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沉静如海】

刚刚看完了皮埃尔·布特龙的《沉静如海》,标标准准的法国小众文艺电影,讲二战期间一名侵法德军军官和法国少女之间的爱情故事。细节丰富,极具深义,从街头布景中无处不在的过路德军,法国居民对待德军细枝末节的态度,和类似“战争的伤痕无处不在——痛苦也是一种敌人,可还得活下去。”的小对白中,紧绷的气氛一笔释尽。

整个影片的格调正如作品名一般,以一种“沉静”的风格贯穿,沉静的拍摄手法,沉静的叙事,沉静的浅色调画面,以及女主自始至终对于军官的沉默,沉静从乱世下蝼蚁的默抗到爱恨的纠纷。

然而爱情如深海,在沉静的表面下暗潮澎湃,在沉静的海面下国仇家恨和一颗爱情的心互相对撞,所谓世间安得双全法,不负家国不负君。

然而【爱情】不是这部影片最触动我的地方,它给人的感动在于【爱】。

《沉静如海》原著小说由法国作家兼地下抵抗者Vercors写于1941年,那年正好处在法国为德军牢牢占领的时间点上。但令人惊讶的是,Vercors对于纳粹暴行只字未提,他的男主维尔纳上尉,虽然身为纳粹军人,但却是“别无选择,在家族传统的压力下从军”的作曲家,他温柔而守礼,甚至说出过“作为战胜者,也不应该不尊重当地的人民”这样“大不敬”的话来。

因为无论是德国人还是法国人,中国人还是日本人,多数百姓哪有什么心有正邪,他们只是别无选择;正如维尔纳所说“在战争中无论是德国家庭还是法国家庭都在失去亲人。”

片中男女主角的交流多半是靠着琴声完成的,音乐和爱是全世界的语音,它可以冲破时代,国界,民族等等一切的壁垒,让两个灵魂拥
抱在一起。

这才是这部作品的力量所在。这才是和平的意义。

最后以那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诗为这段无疾而终的爱做结:

所爱隔山海,山海不可平。一望可相见,

一步如重城。

评论(1)

热度(4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